【荐书】仲夏枕惊鸿——荐莎翁《仲夏夜之梦》

又是五百年前的语文作业备份……主题是“给语文老师推荐一本书”
————————————————————————
你可曾想过,在仲夏之夜,轻挼草色,望天淡天青,聆花儿歌唱?
你可曾想过,在仲夏之夜,微呷清酒,携三分清欢,邀精灵共舞?
你可曾想过,在仲夏之夜,小品仙露,观戏中妙剧,伴伶人抚琴?
你可曾想过,在仲夏之夜,朦胧入梦,赏荒诞奇戏,贺新婚伉俪?
乐满心,情不禁,闻云雀歌吟,追随夜的踪影。
东方启,访丛林,视蹁跹精灵,迁延直到天明。
来,随我来,一同赴仲夏夜之梦,枕那二字惊鸿。

若说及莎翁四大喜剧,《威尼斯商人》是理性与智慧带来的必然,《无事生非》是波折与磨难带来的幸运,《第十二夜》是命运与巧合带来的机缘,《皆大欢喜》是缘分与良善带来的硕果。那么,胜似喜剧的《仲夏夜之梦》一定是疯狂与酩酊带来的诗意。它有波澜壮阔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生动饱满的人物,浪漫奇妙的国度,扣人心弦的爱情,隽永深奥的哲理……《仲夏夜之梦》是一首长诗。

故事发生在充满着浪漫与神秘色彩的古希腊。
雅典公爵忒修斯大婚前夕,大臣伊吉斯前来诉苦。原来,拉山德与狄米特律斯同时爱上了他美丽的女儿赫米娅,而赫米娅恋着拉山德。而伊吉斯与赫米娅好友海伦娜都喜欢狄米特律斯。为了反对包办婚姻追求自由,赫米娅与拉山德决定私奔。他们来到了雅典附近的一座森林里。得知消息的海伦娜立刻通知了狄米特律斯,二人也赶到了森林里。
偏此时,仙王与仙后因为一个漂亮的小侍童拌嘴。仙王为了戏弄仙后,命小精灵迫克取来魔汁,滴在仙后眼上。那魔汁若滴在了睡着的人的眼上,那人醒来后便会发了疯似的爱上他睁眼见到的第一人。由于迫克的粗心,魔汁分别滴在了睡着的拉山德、狄米特律斯与仙后眼上。拉山德、狄米特律斯醒来后,疯狂地爱上了他们第一眼见到的海伦娜,而仙后爱上了一个织工!迫克又来瞎掺和了,我们的这位“好汉罗宾”(迫克别名)让那织工变成了一头蠢驴。
伤心至极的赫米娅与受宠若惊的海伦娜开始互相猜疑,而拉山德与狄米特律斯却为了海伦娜而决斗。
说到织工,他之所以来森林里,是因为他要和裁缝、补锅者、木匠等人一同为庆祝忒修斯的大婚而演戏。那是一出荒诞的戏剧,一出“冗长的短戏,悲哀的趣剧”。
森林里正乱得不可开交时,仙王回来了。他哭笑不得地解除了魔汁的药效,与仙后和好如初。狄米特律斯发现自己爱上了海伦娜。而拉山德与赫米娅呢,自然是恩爱如旧。
一片欢笑中,织工等人的戏剧终于上演了。他们插科打诨,再蹩脚的演技也会惹人捧腹;小精灵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舞姿曼妙。
仲夏夜的森林里,载歌载舞,觥筹交错,恍如一梦。

这出荒唐的妙剧,正如它荒唐的戏中戏一般,是一出“冗长的短戏,悲哀的趣剧”。相信我,你会因它的滑稽发笑,因它的波折揪心,因它的转折吃惊,因它的真切感动……

然,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故,这梦究竟如何,该由您浅尝——

四位年轻人的结局究竟是什么?那出荒诞的戏中戏究竟是什么?织工变成驴之后又发生了什么?海伦娜是怎么得到拉山德赫米娅要出逃的消息的?又是怎么告诉狄米特律斯的?拉山德与狄米特律斯为什么第一眼醒来看见的是海伦娜而不是赫米娅?要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还得您亲自去书中寻找了。我就不一一在此赘述了。

一直偏爱古风,写文亦或浓或淡地以古风着墨。爱上莎士比亚和他的戏剧,着实出乎我的意料。故,现代加外国的所有作者除易中天外我就服莎翁。文艺复兴时期古典与现代碰撞而产生的火花,诡谲疯狂而奇妙自然的笔法,真的很令我陶醉。我看文风亦超赞的如《飞鸟集》《吉檀迦利》《神曲》等从未被惊艳过,我一度以为自己与现代风格无缘,却未想过当自己重拾三四年级时看过的精简版莎翁戏剧时,会再度感叹命运的辗转,终究会回到原点。

说来有趣,三四年级时看过的莎翁戏剧精简版,第一篇是它;如今看的真戏剧,第一篇还是它。是以,我爱上莎翁因它,爱上戏剧亦因它。

 
评论
热度(5)
© 清秋那堪1.0|Powered by LOFTER